close

 

poster   

「不完美情人」改編自育江綾(いくえみ綾)的少女漫畫「潔く柔く」,網路上的中文譯名為「純淨脆弱的心/純潔脆弱的心/純潔柔軟的心」。原著是一篇篇的短篇,電影改編自其中一篇春田跟柑奈的故事、一篇赤澤祿的故事、以及一篇長大後的柑奈和阿祿的故事。我覺得這部電影是少數改編自漫畫的電影中,比原著的情節跟細節都還要完整的作品。

 

之前日本上映時一時好奇就上網google了一下,說實話看完電影介紹後其實對電影沒什麼興趣更沒有什麼期待,看到日文片名「潔く柔く」,腦中更是不由自主閃過嘴裡咬著衛生紙的小拉拉會讓我繼續follow它的原因主要還是這兩年又開始翻紅的長澤雅美,跟幾年前低潮期總有負面新聞傳出的她相比,這幾年又開始有當年「在世界中心呼喊愛」中的女神樣了,甚至更親民了一些。話說回電影,這部電影出乎我意料的好看。如同我前面說的,看電影前我真的是一點期待都沒有,電影簡介讓我有種可能是部步調緩慢又芭樂的純愛片之感,甚至對於久違的長髮雅美的造型有點意見(我就是喜歡短髮的雅美桑!),沒想到完完全全是顆散發柔軟光芒的珍珠啊!!!(突然有點明白為什麼原著叫做「純潔柔軟的心」了

 長澤雅美  

近幾年日本很多改編自漫畫和書的日劇跟電影,當中當然有好有壞。「不完美情人」絕對屬於好的那邊。電影本身超過兩個鐘頭,以這幾年日本電影一定超過兩小時的趨勢來說不令人意外,令人意外的是不像有些日本電影純粹為了長而長,經常前半段節奏緊湊,後半段整個節奏慢掉,「不完美情人」的節奏感掌握的很好,跟著男女主角之間的故事發展非常流暢地走完這兩個鐘頭。電影的前半段是青春無敵的15歲高中生涯,對愛情還懵懂的四人,因為其中春田的意外喪生而改變了彼此關係,也成為柑奈心中無法抹滅的傷痕。接下來就是八年後出了社會的柑奈,在工作場合中遇到了乍看之下有點無禮的阿祿,從一開始有些針鋒相對的關係,到後來成為可以互相傾訴深埋心中傷痕的朋友,最後放開各自心中深埋許久的傷痛,手牽手向前走的關係。

 

這部戲非常療癒。基本上就是看到一群各自心中有個無法治癒的傷口的人們自我療癒的過程。桃花旺盛的柑奈因為青梅竹馬春田的死而無法真正的戀愛,情感停留在15歲那年,當所有人的時鐘都在往前走的時候只有她仍被困在原地。看起來大而化之的阿祿則是小學時和喜歡纏著他的女同學一起發生車禍,女同學當場身亡而他則活了下來。雖然不論是春田或女同學柿之內的死都不是柑奈和阿祿的錯,但濃濃的罪惡感卻一直困住他們。戲裡面柑奈說著原本春田死後她不敢再用手機簡訊,直到大學時被同學罵說這樣很麻煩,於是又開始使用簡訊,那一刻她覺得可以再次使用簡訊的自己很可怕。我想那就好像自己背叛了春田吧!

 

男女主角的背景設定很沈重,整部電影的步調卻很溫暖輕鬆,並且出乎意料之外地沒什麼少女漫畫的感覺。男女主角雖然心中背著很沈重的包袱,但仍是像一般人一樣旳生活著,只有在某些時刻才會不小心流露出一抹寂寞感,兩個看起來挺悲劇的角色碰在一起卻挺搞笑的,讓人覺得這兩個角色還真可愛,尤其是柑奈明明是個看起來成熟幹練的OL,談起戀愛來卻有種童稚感,不過想想也是,15歲的她連初戀都還來不及開始就被傷到了,也難怪面對阿祿時看起來就是經驗值零,整個人反應可愛的像個青少女!

 剛田將生  

「不完美情人」在我心中的改編自漫畫或小說的日本電影排行榜裡排名應該有前五。不會太狗血或刻意催淚,也沒有甜死人的黏膩,比漫畫交代得更清楚完整的細節讓人看完以後有種滿足感。我不是岡田將生的飯,但我挺喜歡他演的阿祿,雖然要他穿著高中制服夾在一群高中生年齡的臨演中是有點突兀了是說長澤雅美、波瑠高良健吾中村蒼四個人也是,四人單獨穿著制服時還好,但是在教室裡面跟其他臨演同處一室時真的很超齡啊…@@

 

最後再次重申,我還是覺得短髮雅美比長髮雅美可愛!以上!

男女主角2   

 p.s 電影預告和簡介請參考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kjp62546434/ 

 

arrow
arrow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