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er1   

「我的意外爸爸」片名很有趣。中文片名從小孩的角度出發,指的是突然多了另一個爸爸;日文片名「そして父になる」的中文翻譯為「我會成為父親」也有人翻成「就這樣成為了父親」,從父親的角度出發,面對自己必須做個父親的事實;英文片名「Like Father, Like Son」則是從第三者的角度看待父子關係。我認為三個片名其實都很符合這部電影所想陳述的,端看你站在哪個位置看待這件事,當然如果以主角來說的話,自然是日文片名比較符合,因為主角是湯川教授福山雅治嘛!^_^

 

「我的意外爸爸」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家庭在六年後發現互相抱錯對方的孩子,於是兩家大人們必須想辦法做出最好的決定。故事雖然簡單,但其中情感上的糾葛與煎熬可是非常綿密且力道強大的。這也是導演是枝裕和最厲害的地方,總是用一種近乎悠閒的步調包裝濃烈的情感,因此即使劇情起伏不算很大,節奏也不是很快的那種,卻不會讓人感到沈悶,事實上因為劇本寫得非常縝密,反而讓觀眾像是在河流上漂著的小船,如此順其自然地隨波逐流,緩慢且穩定地被向前推著,不用花費太大的力氣就能夠經歷沿途的風景。

 

father&son2  

 

福山雅治飾演的野野宮良多是社會精英,嚴肅、安靜、有紀律,是家中的支柱,太太野野宮綠(尾野真千子)則是以夫為天的家庭主婦,溫柔賢淑用盡心力照顧著獨生子野野宮慶多。野野宮家的每一天都照表操課,沒有例外。相對于住在東京高級公寓的精英家庭野野宮家,是住在郊區的齊木家。爸爸齊木雄大(Lily Franky)是水電工,每天鎮守家裡開的小五金行,整個人有點散仙,典型的怕老婆俱樂部成員,老婆說的都是對的。太太齊木由加里是家裡的意見領袖,照顧家務的同時還要去便當店打工貼補家用。家中上有有點癡呆的老父(外公),下有三隻嗷嗷待哺的三兄妹,老大被齊木太太說「最不像齊木家的人」,後來才發現還真的是抱錯的兩個家庭處處是對比,唯一相同的應該就是對孩子的愛吧!雖然大家表現愛的方式很不一樣,但的的確確都是發自內心不亞於對方的愛,正因為這樣,才會如此煎熬吧。

 

mom&son  

 

當然,野野宮良多心中的煎熬有一部分出自於對慶多的恨鐵不成鋼,總覺得他可以更優秀一點,「自己出品的孩子怎麼會這麼沒有野心呢?」。當親生兒子出現,且很明顯地聰明才智跟他比較像時,成為了心中糾結的其中一個點。看著兩對同樣深愛孩子的父母用不同的方式及價值觀面對孩子及自己內心中的掙扎,是整齣戲最值得一看的地方。當然可愛的小童星們更是讓人感到揪心。

 

father&sun  

 

認識是枝裕和不算很長的時間,看過的戲也不算多,但每一步看過得我都很喜歡,例如「橫山家之味」和「空氣人形」。是枝裕和讓我非常佩服的一點就是他可以將不同的題材處理得很吸引人,而且每一部都看得出來出自他手。他的步調不是大起大落的那種,人物的表現也不會誇張,甚至是樸實的,但其中所蘊含的情感卻是非常濃厚,打在心裡的力道非常驚人!其中的餘韻會在不經意間出現,讓人回味久久。

「我的意外爸爸」是我今年看到最好看的日劇!值得你花人生中的兩個鐘頭好好地和這兩家人一起度過這段旅程。

最後送上我在網路上找到很喜歡的野野宮一家背影劇照,以及另一款福山雅治版日文海報~

野野宮一家poster2  

 

arrow
arrow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