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er    

 

醜話說前頭,如果你是一位愛跑影展的影癡、特愛看歐洲片、厭煩好萊塢標準三幕式結構、越硬片越愛看的超強死硬派,那你千萬別進戲院看這部戲,我怕你走出來時會心情不好

 

「真愛一百天」簡單地說,就是一部很通俗的愛情喜劇。說實話,通俗並不是個不好的詞,畢竟喜歡進戲院看好萊塢爽片的人絕對比跑影展的人多。尤其台灣電影說到底,真正「通俗」的並不多,不過這兩年的台灣電影有越來越多純「商業」電影,對於這點我們是必須拍拍手稱讚的,電影類型越多,最後受惠的還是花錢看電影的觀眾。

 

「真愛100天」劇情其實很簡單,講的是離開自己鄉下老家多年,已成為社會精英的電信公司副總吳柏丹(路斯明)由於公司考察以及多年未見的母親過世而回到久違的家鄉小島,在那裡遇到小時候的初戀小唯(周采詩)以及朋友們。傳統的小島鄉民堅信要在母親百日內讓她達成抱孫的願望。抱孫當然是不可能(誰能在三個月生個小孩下來?),所以退而求其次先結婚。嗤之以鼻的柏丹拒絕,於是眾人決定讓繼子振方(蘇達)和小唯延宕多年的婚事趁此機會辦掉。整個小鎮短短幾天之內因為「小島之光」柏丹的歸來而引起軒然大波。短短幾天之內,男女主角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並因此改變自己的人生。

 both  

整部電影的節奏和正港台灣電影相差甚多,連一些笑點的處理方式都不大一樣。但是相信大家看了一定會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尤其對於愛看美國喜劇類影集的人來說,一些笑點的手法應該很有熟悉的感覺。理由很簡單:導演陳發中Henry Chan是在美國多年的電視影集導演,曾以「天才老爹」拿過艾美獎,拍過的影集清一色都是喜劇類,近期一點的作品有目前在Star World頻道播出的「23號公寓壞女孩」。監製林偉克Weiko Lin則是學成於UCLA編劇專業,同時也是本劇的編劇指導。因此整部電影就是標準好萊塢三幕式結構。標準三幕式對我來說有好有壞,好的是結構清楚、故事線好懂、一般觀眾比較容易消化;壞的是通常驚喜會比較少一點,尤其是對我這種很容易一個不小心就感覺到接下來要演什麼的人(我真的沒有想猜劇情,但我總會看電影時莫名其妙靈光一閃就知道兇手是誰了…orz)。

 

這部戲最大的驚喜絕對不是故事。故事當然是有一定的水準,只是如同我上述所說,少了些讓我Wow的點。這部戲最大的Wow點對我來說絕對是演員。那些只有兩句台詞、演的不好的臨演我們就不提了,台灣臨演普遍素質不高也是眾所週知的這部戲的主要演員們的表現出乎我意料之外,尤其是周采詩和蘇達。不知道大家是怎麼想的,但我第一次聽到卡司時,腦中閃過的是「偶像劇」三個字。我對兩位男女主角其實沒什麼負面印象,我也知道周采詩演過一些國片,但一開始就是覺得很不電影啊!但不得不說周采詩將小唯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好,將劇本(我自首,我之前就看過原著劇本)裡不是很明顯的可愛感帶出來,將自己融入這個角色當中,替這角色加了分。蘇達則是把死心眼、傻傻向前愛的振方表現得非常可愛自然,是整部戲的亮點之一,他對小唯百依百順的愛簡直讓每個女孩都心動啊。演過多部電影的朱蕾安一直以來給人的印象都不是很深刻,「真愛100天」則讓她有充分出場的機會,唯一比較可惜的是角色後面的轉折有點突然,前半段還算亮點的她,後半段個性突然有點平掉了。她和飾演她父親的村長王自強的對手戲也都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王自強最近最讓人熟悉的角色應該就是「總鋪師」裡面的王家醬油傳人了吧!最近頻頻推出新作品,知名度大增的路斯明表現也不錯,一些都市人在小鄉鎮吃憋的樣子更是令人大笑,演出上放得很開。他的師妹傅麗安飾演的拜金女琳達也挺令我意外的,琳達這角色感覺應該是更妖媚的女人,但傅麗安卻用自己的手法詮釋出另一種帶點可愛感的拜金女,不知為何有點天然呆的feel,反而讓人很難真的討厭她,頂多覺得這位小姐好像有點呆啊^^

Johnny1周采詩1朱蕾安1Soda1    

 

整體而言,比我原先預期的好很多。看試映時,觀眾的反應似乎也不錯,在某些部分甚至聽到各個角落傳來一些吸鼻子的聲音,我個人因為哭點比較高,所以沒辦法像他們有這麼深的感受,但散場時的確聽到隔壁路人和朋友討論被感動到的言論。所以,如果你喜歡好萊塢式輕鬆愛情喜劇,那麼可以考慮去看看這部和其他國片有點不一樣的「國片」-「真愛100天」。

 

 

arrow
arrow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